版权所有: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 
备案号:鄂ICP备1200567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武汉

新闻详情

勇当复兴大武汉引擎

分类:
工业园区
作者:
来源:
2012/06/25 02:33
浏览量: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巡礼
基于“云平台”的“信息化运营”
李一萍 南锋财 曾 钟
 
 
  2012年,在城市经济连续15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武汉吹响向国家中心城市进军的号角。在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复兴大武汉的目标中,明确指出要积极发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简称武汉开发区)的“引擎”作用。
  20年建设发展的武汉开发区,现已成为中西部地区开放程度最高、产业集聚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武汉开发区作为中国汽车之都,在中部崛起的历史舞台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角色。
  目前,开发区已有包括3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2768家中外企业入区兴业,投资总额达1450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50.2亿美元。1991-2011年,开发区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8273亿元,完成财政收入820亿元。2011年,武汉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682.75亿元,同比增长11.56%,占武汉市比重22.77%。
  武汉开发区已成为中外客商投资的热土,全市乃至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中部崛起的经济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体制改革的试验区域。
  近日,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武汉开发区,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书记朱毅对我们说:“担当武汉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武汉开发区是有底气的”。
 
产业链高端的排头兵
 
  武汉开发区,带头践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高点站位,深度谋划,发挥辐射、牵动、引领作用,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是它的主轴之一。
  武汉开发区大力实施千亿元产业培植计划,打造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及文化产业四个千亿板块,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开发区支柱产业,已形成近100万辆整车产能。整车生产企业主要有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乘用车公司(自主品牌)、东风电动、三环汽车公司和解放军第3604工厂等6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有160余户,包括东风伟世通、李尔、德尔福、佛吉亚、法雷奥等。2011年,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72.85亿元,同比增长7.97%,占比69.70%。
  武汉开发区深入实施人才兴区、人才强区战略,重金资助首批高端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大力引进和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武汉开发区于2011年启动“高端人才集聚工程”,经过推荐申报,答辩评审、实地考察和公示等程序,对入选首批开发区“高端人才集聚工程”及开发区企业中央“千人计划”入选者的李洪波等11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其项目给予总计2980万元的创新创业资金资助。此外,开发区已连续7年在全区开展了“制造业创新拔尖人才”的评选活动,并予以重奖,在全区掀起了“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热潮,形成了爱才、尊才、用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推动科技型企业提档升级。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的现代企业和上市后备企业。目前湖北鼎龙、晶泰科技、瑞林峰等16家企业入选“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第一批重点培育企业名单;湖北鼎龙、美的公司、红金龙印务、友德汽车等5家企业被推荐为“湖北省创新型企业”,其中湖北鼎龙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协和齿环、东风电动、天高熔接、海特生物等9家企业被推荐为“武汉市创新型企业”。美的、今晨、晶泰、元丰零部件等12家企业进入武汉市民企“百星工程” 。 领军企业成长壮大。通过不断的引导扶持,湖北鼎龙、东风电动、海特生物、大禹阀门、天高熔接、万邦激光等一批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相关行业领军型科技企业。
 
跨越式发展的领头雁
 
  武汉开发区确定了“四年翻番”的总目标。武汉开发区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一主旋律,坚持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坚定工业这个第一方略,以推动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为主攻方向,坚持在做大规模中增强实力、在结构调整中提高水平。
  2011年,武汉开发区克服国内汽车产业整体下滑、日本遭遇百年未遇地震等不利因素影响:在经济规模上有了新突破,财政收入212.53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82.75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4.0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4.15亿元;大项目建设有了新进展,全年新批项目73 个,项目投资总额180.62亿元。投资分别为76亿元、65亿元的东风本田第二工厂、神龙汽车第三工厂等大项目建设顺利,投资超过30亿元的格力电器武汉产业园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资30亿元的美的小家电工业园顺利投产;产业结构调整成绩显着,电子电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64.89 亿元,同比增长接近20%,支柱作用进一步增强。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历史性地突破10%,大型城市综合体经开万达广场10个月建成开业;发展空间有所拓展,武汉开发区与洪湖市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武汉开发区新滩工业园,重点发展零部件产业,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千亿元产值。
  2012年5月,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汽车公司和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联合举办的汉台汽车电子合作与发展恳谈会在台北举行。作为第九届湖北·武汉台湾周主要活动之一,汉台汽车电子合作与发展恳谈会受到武汉市政府和台湾汽车及电子产业界的高度重视。市长唐良智,副市长邵为民亲临会场指导。分别与台湾汉友创业投资集团、台湾顶新集团、台湾广镓光电股份公司签订了投资意向,投资总额超过20亿人民币
  5月,全球最大的汽车安全产品系统开发供应商,十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的美国天合汽车集团天合汽车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总经理马修·德尔加多先生表示,分五年在武汉开发区投资5910万美元,生产汽车制动产品(卡钳、真空助力器制动主缸),同时组装汽车安全气囊。武汉分公司将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产品供应神龙、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北京现代、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同时出口供应本田、富士重工、大宇、霍顿汽车。预计到2016年实现销售额50亿元人民币。
  武汉开发区加快推进投资超过50亿元的汽车整车项目入区,实现整车产销200万辆,提升在全国汽车产业板块中的地位;全力支持格力、海尔、美的三大家电产业快速成长,招商重点向电子电器产业两端的研发、销售中心延展,逐步形成年产各类家电及关键零部件6000万台套的能力,进入千亿阵容;全年力争引进5-8家新兴产业项目,培植新的千亿元、五百亿元产业。
 
转型发展的先行者
 
  发展现代服务业既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点所在,也是提升区域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途径。
  这几年,武汉开发区现代服务业的比重越来越高,武汉开发区以城市化为引领,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依托总部商务区、万达等一批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高端载体,高标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依托华中电子商务园等总部资源, 大力引进央企和企业总部,加快总部经济区建设。 突破性发展文化产业,建设好华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引进和培育一批有较强势力的数字出版骨干企业。发挥武汉体育中心等文体基础设施的功能作用,大力发展体育健身、体育竞赛、体育会展等产业。凸显武汉开发区汽车文化、法国文化、工业文化的特色,打造中部地区文化产业高地。
  牢固树立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的理念,为企业提供贴心、高效的服务。倾力打造全市服务设施一流、功能最完善、投资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阳光政务大厅,进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着力营建宜业宜居的生活环境。
  2012年,武汉开发区的发展目标是: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04亿元,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21亿元,增长26%;完成财政收入265亿元,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5亿美元,出口创汇12亿美元以上。
  力争到2015年,完成工业生产总值3500亿元以上;实现财政收入360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60亿元,在实现汽车整车150-200万辆规模同时,加快电子电器产业发展,使其占整体经济比重增加到35%左右。
  朱毅书记说,机遇蕴涵精彩,实干成就伟业。武汉迈向国家中心城市,需要武汉人的不懈奋斗。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勇气凝神聚力,真抓实干,把握今天的机遇,将武汉开发区这一复兴大武汉的重要引擎开足马力,奔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