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 
备案号:鄂ICP备1200567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武汉

新闻详情

中国车企或现新一轮重组潮

分类:
新闻中心展示
作者:
来源:
2013/10/18 17:13
浏览量:

第一辆国产桑塔纳诞生,距今已经第30个年头,合资合约期即将期满,未来何去何从?昨日论坛预测,未来2-3年内中国车企或现新一轮重组潮。

1983年中国第一辆合资企业组装的桑塔纳轿车,在上海生产基地下线后,欧系、美系、日系、韩系等各派系汽车品牌纷纷登陆中国,成立了数十家合资车企,去年在中国制造了1900多万辆汽车。

未来几年内,各合资车企的中外股东双方30年合资期将纷纷到期,续约还是另选合作伙伴,已经引起行业的各种猜测。“这种重组不仅包括重新选择对象,也包括股份公司内的中外股东话语权的重新平衡。中国汽车领域内,将可能发生一场颠覆性变化。”有专家表示。

此前,中国政府对于汽车品牌引进的早期政策是,外资占股比例不能超过50%,所以一般合资公司都选择50∶50的比例。眼下,伴随着合约到期另外一种可能性浮出水面——将放开股份限制。

昨日,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的商务参赞陈林表示,尽管国家还在考虑是否放开股份限制,但他认为对汽车企业而言,此时已经要着手考虑合约期满后何去何从的现实问题。

如果允许股权放开,合资双方按照彼此意愿决定股权比例,比拼的是综合实力,会不会演变成外方独资或者控股的新格局?汽车业人士分析,最终结果未必是中方一边倒,“中外股份有一争”。

在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看来,东风发展了44年,已经接近世界车企前十规模。“今年我们和沃尔沃公司的合作,都由东风控股,且只打东风品牌,已经说明了中国企业的实力不仅影响中国,还能影响世界。”

“未来2年,本田将有5款汽车专为中国打造。”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池史彦表示。有业界猜测他对投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相当满意,因此不会把合资变独资。

昨日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希望国家相关指导政策尽早出台,他觉得中国的重组政策再要出台,应该一揽子考虑制定整体政策,包括财税、工商等,方便企业运作。

(来源:长江日报)